校園戶外環境及自然通風教室之熱舒適調查與分析

Abstract

九二一地震後臺灣?多國民小學校園與建築空間形態上都開始有些轉變,並配合國家推動環保教育政策應落實永續發展之『綠色學校』理念。學校是屬於人員密集的空間,而國民小學建築大多數都以自然通風配合電扇的方式維持室內的熱舒適性,學生一日中的三分之一時間都是待在學校,校園熱環境對師生身心健康與學習的效率都會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如何有效的提升校園環境的舒適性是相當重要的。 隨著校園建築空間形態的演變,本研究希望透過觀察『新校園運動』下產生的國民小學校園熱環境全年變化,並針對使用者進行認知喜好的問卷調查,藉由從使用者的感受探討是否兼顧節能減碳與環境舒適性。本研究針對臺南市安平區新南國民小學作為研究場所,並以新南國民小學的五、六年級學生與教師為舒適度的受測對象。透過物理參數蒐集,分析可控制的物???,並透過軟體模擬的驗證在不同季節中校園環境在各種情況下電腦軟體模擬分佈。 研究結果發現,戶外遮蔽會影響戶外生?等效溫?的高低,當戶外日射越強時使用者對戶外熱舒適性之滿意度則會減少;而室內風速的強弱則會影響使用者在室內的舒適感受。環境滿意度結果發現,學生對於室內環境的滿意度較高,而教師則是對戶外環境滿意度較高。經現場觀察使用者行為推測:在戶外空間學生的活動量較大,容易造成學生對戶外環境呈現較不滿意;在室內空間中教師長期所處的位置通風條件較不好,故教師在教室內環境滿意度上呈現不滿意的現象。 此外本研究也利用AirPak與FlowDesigner等電腦模擬軟體進行室內外各種情景模擬與分析,並與實測結果比對驗證。其中AirPak為學術研究上較常使用的軟體,而FlowDesigner可針對舒適度製作更加細緻的分析;驗證結果發現,AirPak與FlowDesigner的模擬值與現場實測結果的數值皆為接近,可針對使用者需求作為電腦模擬軟體選擇上的參考。 確認影響使用者對環境滿意度後,以RayMan/SkyHelios模擬軟體模擬增加戶外遮蔽,減少短波輻射造成使用者的不舒適感受,來改善戶外熱環境;以AirPak模擬軟體模擬不同型態的教室配置,增加室內通風情形來改善室內熱環境,提升使用者對環境舒適性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