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居-一個給高齡者的靈性空間

Abstract

大多數高齡者的心渴望被療癒。 本論文係以高齡者照顧機構為主題,期待透過審視台灣高齡者照顧機構的環境現況,以及心靈被療癒的渴望,提出新形式的高齡者生活空間。以結合高齡者照顧機構與修行空間來賦予空間神聖性質以及療癒作用,促進老人心理健康及滿足靈性需求。基於高齡者照顧機構組成,提出三個尺度的療癒空間,使高齡者每天的生活中,都經歷心靈療癒的過程。 本文架構計分為六個部分: 壹、 緒論 貳、 高齡者照顧機構 參、 療癒本質 肆、 基地分析 伍、 設計發展 陸、 設計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