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芳「戲曲舞蹈」之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共四章。第一章,以梅蘭芳的時代背景、家學淵源、藝術歷程、藝術精神與風格,輔以與此相關的種種談論,作一全面性的概括。第二章,經由文獻的蒐集與彙整,從中國傳統戲曲與中國古代舞蹈兩者之間的關係談起,其中囊括傳統戲曲的表演理論,以及當代「戲曲舞蹈」一詞的建構,並嘗試闡釋其中的意涵與特徵。第三章,探索梅蘭芳的戲曲舞蹈經驗與表現,並將其與戲曲舞蹈的立論交互論證,藉此映襯戲曲舞蹈的重要性。第四章,總結梅蘭芳畢生的藝術實踐結果,瞭解梅蘭芳在戲曲舞蹈此一範疇中的歷史定位,並檢視梅蘭芳藝術帶給當代舞臺的影響。本論文祈能提供中國傳統戲曲之發展一些新的指標,藉此展望中國傳統戲曲之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