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式骨釘之非接觸電刺激裝置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將復健用電刺激器嵌入骨折手術所植入之骨釘中,結合非接觸式感應電能傳輸技術共構於骨釘內部,依據不同復健時期予以不同電刺激模式,並將組織溫度資訊呈現於體外人機監控介面。首先依規範採用13 56 MHz頻段之操作頻率,並根據操作頻率選擇合適激勵電路,接著利用磁場模擬軟體分析耦合結構磁通密度分布,藉此決定體外側、植入側線圈樣式與規格。電刺激策略採用單晶片及壓控電流源電路以達到定電流刺激模式,利用移幅鍵控調變機制使患者能根據患部不同復健情形改變刺激模式;並於植入側端加入移載鍵控調變機制,將組織溫度訊號回傳至體外人機監控介面,得使患者與醫生監控體內狀況而選用適當刺激波形。最後經由實驗驗證當仿體厚度為1 5公分內時,所研製之植入式骨釘電刺激器可正常供電,並可由體外電路調整電刺激輸出波形,以及呈現組織溫度資訊於體外監控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