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臂視覺導引避障與即時取放任務規劃

Abstract

本論文開發一套以三維影像資訊結合工業機械手臂之自動作業目標物選定與即時避障系統,藉由三維影像系統偵測物件資訊選定目標物件,並以物件表面法向量計算手臂運動中繼點與姿態,使機械手臂可成?完成作業任務。而當影像系統偵測出障礙物時,則藉由機械手臂與障礙物相對位置,決定機械手臂的閃避方向與閃避位移量,並基於順逆向運動學與機構特性簡化計算量提供即時閃避作動路徑,有效維持10Hz之即時運算作動能力。 本研究以上銀六軸機械手臂完成實機驗證三維影像物件偵測與機械臂即時避障作動路徑實現與控制性能。論文提出之方法可使機械臂成?閃避2m/s速度之動態障礙物,並達成疊合多物件取放任務。研究成果有助於智慧化視覺互動機械臂系統之實現與人機協同之彈性生產製造環境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