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規化振動振形識別法於鋼結構火害之損壞評估研究

Abstract

本文是將正規化相對位移振動振形(Normalized Relative Displacement Vibration Shape NRDVS)應用於鋼結構火害之識別,並且藉此提出鋼結構桿件識別資料庫建立之流程與正規化相對位移振動振形識別之流程。亦整理出火害實驗之相關規定與參數折減標準,以提供桿件識別資料庫建立之參考依據。因真實結構物之振動振形取得不易,而由前人研究可知NRDVS近似真實結構物之基本模態振形(Fundamental Mode Shape FMS),故使用商業軟體SAP2000,模擬透過激振器的外力輸入,量取各節點之相對位移,建立正規化相對位移振動振形(NRDVS),亦可透過真實結構桿件斷面參數之設定來建立桿件識別資料庫與真實結構物之正規化相對位移振動振形(NRDVS)之比對,可以回推桿件火害時之溫度分布,以作為提供火場重建之參考。亦有針對簡支梁破壞、梁(柔性屋架)破壞、柱(剪力屋架)破壞,與梁柱(柔性屋架)同時破壞所作之Case進行模擬建立其資料庫,最後對於鋼結構進行火害識別流程驗證,利用平面構架柱與平面構架梁因溫度而破壞進行確認正規化相對位移振動振形(NRDVS)應用於鋼結構桿件火害識別時,可準確識別出鋼結構梁柱因升溫所造成之損壞,並且找出桿件因溫度升高造成的損壞與NRDVS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