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宋詞集序跋研究

Abstract

摘要 詞學批評資料,形式多元,可歸納為詩話、筆記、詞集序跋、詞話、論詞詩、論詞長短句(論詞詞)、詞篇評點、詞選(集)箋注,甚或詞之題序中。歷來學者多有研究,但詞集序跋資料,自金啟華、張惠民等編著《唐宋詞集序跋匯編》、施蟄存主編《詞籍序跋萃編》彙輯成書後,卻鮮見研究者以「詞集序跋」為題撰寫學位論文。詞集序跋為詞論批評之重要資料,可視為研究詞集的第一手資料,看似鬆散、隨意,細加考察,實有助於讀者了解作者、作品、創作背景,以及編次或體例,並可窺見對作家、作品之評論及相關問題之闡發。 故本文擬以「歷代宋詞集序跋研究」為題,逐一蒐羅宋詞別集、詞總集(以選集為主)、叢編之序跋。序跋可分自序、他序,前者可直接掌握作者思考;後者又可區分為同時及後代兩類。並關注詞集序跋撰寫者身分,除詞人自序外,另有門生弟子、友朋故舊、郡邑後進、私家書坊及藏書名家所撰序跋,各有側重。尤其明清大量藏書家所撰題跋,致力校讎比對,詳加考證,詞集版本至此臻於美善。歷代詞學理論研究多著重於詞話專書,序跋資料長久被視為輔助資料,未能具體呈現其價值及詞學理論。本文針對序跋內容詳加探析,可知實可分為著書序跋、學術評論序跋、版本考據序跋、刊刻序跋……等,為研究詞史脈絡、詞學理論、詞學批評之重要文獻,針對詞人之家世背景、人格品行、交遊往來、奇聞軼事多有著墨。理論方面則分別就「推溯詞體起源及脈絡」、「商榷詞體特質及地位」、「闡述詞體流變及承傳」、「探究詞體風格及境界」、「辨析音律特質及聲情」、「標舉詞作範式及詞家」、「探討詞篇審美及接受」等七大面向進行探析,耙梳序跋文字內容,藉此凸顯歷代宋詞集序跋之理論、史料、文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