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參與老人住宅投資效益個案研究-以高雄市市場多目標使用(市2)為例

Abstract

就在論文完成的這一天,7月6日,新北市私立樂活老人長照中心的一場大火,造成至少6名長輩死亡及多名重傷者。這場災難除了燒出台灣高齡化社會中,長照機構管理及政府政策的相關問題,也凸顯老年人口的照護與安養問題,已達須迅速制定政策,預為妥善安置與協助的階段。台灣自1993年已成為高齡化國家(aging nation),經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到2017年老年人口將突破14%,相較於大多數的國家還來的快速。 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社會少子化的情況下,政府與民間應該共同努力,以減緩老年人失智與失能的速度,延長老年人健康的時期。而對應於解決老年人的生活照護問題,傳統的老人住宅未考慮老年人的真正需求、興趣等因素,也未顧及在地老化的考量。因此,本研究以「成?老化」為契機,提出以民間參與之興建方式開發老人住宅,進行個案模擬。也希望結合閒置市場之多目標使用,同時帶動社區都市改造,以期達使用者、開發者、周邊原居民各方多贏的效益。 本研究依據促進民間參公共建設法與多目標使用等相關法令,經市場調查、案例研究、產品定位分析後,考量基地之適法性與利基條件,選擇市場用地作為標的,以市場機能特性,結合老人住宅之生活需求,進行民間參與投資興建老人住宅財務模擬。本研究除以一般收入面及相對支出面模擬評估之外,更進一步考量保證金收入之有效運用,以其財務槓桿所產生之效益,進行模擬評估,而得到更適當的投資報酬。而同時考量事業體的永續經營與入住者的永續安居,方可在創造長期投資利益之餘,兼顧提高使用者滿意度,以期形成事業營運的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