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參與老人養護機構投資效益個案研究-以高雄市(市48)市場用地為例

Abstract

根據衛生署2013年台灣地區主要死亡原因顯示,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疾病類型以慢性疾病為主佔6成4。疾病結構已從早期的急性傳染病演變成今日以慢性病為主要死因,慢性病所帶來不同程度的失能,成為現在民眾接受醫療服務之主因。 隨著我國人口結構正快速進入高齡化社會,且近年來家庭結構轉變,婦女參與勞動率提高、核心家庭增多、青年人口逐年下降的趨勢中,造成家庭照顧人力明顯不足,以傳統家庭為中心的社會安全網已逐漸失去照護老人?能,而使家庭中老年人需交由機構來照顧。 但多數老人都希望能在自己熟悉的社區環境中安享晚年,加上入住養護機構老年人異質性強,使得老年人在機構中無法獲得完全的滿足,以致機構中老年人容易產生社會邊緣化、家人棄養等負面觀感。 從各國長期養護改革趨勢與我國社會福利發展趨勢可知,在長期養護需求不斷增加、對養護品質要求不斷提升且愈趨多元的壓力下,未來長期養護供應將朝向朝政府與民間共同負責與合作的方向發展。 本研究以高雄市為例,探討高雄市老人養護機構現況、需求與機構未來發展之趨勢,並模擬民間參與投資興建老人養護機構投資效益分析,評估以民間參與之興建方式,其基地選址、適法性、建築計畫、營運成本、營運收入等方面之評估,分析高雄市老人養護機構如何能符合社會福利的本質,並同時能夠維護商業經濟的投資利益,以期能提供更完善之機構照護服務。 關鍵字:民間參與、BOT、老人養護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