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化鎵摻雜錳應用於中間能帶太陽能電池之光電特性探討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針對氮化鎵摻雜錳光電特性應用於中間能帶太陽能電池元件之特性探討。首先,我們利用穿透、低溫光致螢光PL對氮化鎵摻雜錳進行光電特性的分析。而由穿透率量測結果得知,氮化鎵摻雜錳會於禁止能帶內形成中間能帶,因此材料不僅能吸收能量大於氮化鎵能隙的光子,亦會吸收能量大於中間能帶與價(導)電帶間能量差值的光子,便將此特性應用於太陽能電池主動層,以期能貢獻出額外光電流。 於太陽能電池部分,我們設計了兩種實驗來驗證中間能帶的存在以及分析其電子傳遞機制,其分別為雙光源外部量子效率EQE、雙雷射系統,另外利用高聚光太陽能模擬器來探討氮化鎵摻雜錳中間能帶太陽能電池在高聚光下的各項特性。並比較分析主動層氮化鎵摻雜不同錳流量對於中間能帶太陽能電池之影響,預期能藉由中間能帶與價(導)電帶間的吸收而貢獻出額外的光電流,進而提升轉換效率,以及了解氮化鎵摻雜錳中間能帶太陽能電池其內部電子傳遞機制。實驗結果與分析將於本論文中詳加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