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川模式(Kawa Model)治療性團體對愷他命使用者之成效探討

Abstract

研究背景與目的:愷他命使用近期在台灣成為嚴重的問題,影響患者心理、生理健康與生活品質,但我國針對愷他命使用者的社會心理處遇介入無一致性的標準處遇治療,且其成效探討少。而愷他命使用者多屬於非自願性治療之患者,因此在治療同盟建立更顯困難。水川模式(Kawa Model)以象徵之方式,將人生比喻為河流,透過以個案自我生活經驗(experience of daily life)之主體,使用繪畫與敘事方式進行處遇計畫。該模式是考量個案本身文化價值觀並高度以個案為中心的介入模式。過去研究也指出水川模式可創造一個舒適與安全的治療場域,幫助個案和治療者雙方共同溝通互動,提升個案的治療合作程度、促進個案治療願意。但目前尚未有水川模式介入愷他命使用的探討,因此本研究目的為探討水川模式(繪畫敘事治療性團體)處遇對愷他命使用者在藥物渴求、改變動機、自我效能與生活品質之成效與治療滿意度。 研究方法:本研究共招募68名20至39歲愷他命使用者,實驗組23名進行8小時「水川模式」團體(每週一次,每次2小時,共四次),對照組45名接受8小時「毒品危害講習」團體(單日8小時)。兩組受試者皆進行藥物渴求、改變動機、自我效能與生活品質之前後測評估,實驗組透過水川繪畫圖了解其戒治助力與阻力,並於每次團體結束進行滿意度評值。 結果:以重複量數二因子變異數分析(two-way ANOVA)檢驗兩組愷他命使用者接受8小時治療後在藥物渴求、改變動機、自我效能與生活品質之改變。實驗組透過李克特氏(Likert Scale)六點滿意度量表(1=完全不同意; 6=完全同意)瞭解治療滿意度,並透過水川繪畫圖分析其戒治因子。結果發現實驗組68 75%受試者其改變階段有變化;在改變階段量表的沉思期(df=1 F=9 78 p=0 003 d=0 15)與行動期(df=1 F=7 07 p=0 001 d=0 11)、整體綜合生活品質(df=1 F=5 05 p=0 029 d=0 083)兩組交互作用效果達顯著,其餘變項無達統計之顯著。影響愷他命使用者之生活(戒治)阻力包含:經濟、情緒壓力、愷他命(毒品)、法令罰則等;生活(戒治)助力包含:工作、朋友、家人、休閒興趣等。整體參與滿意度平均為5 37(SD=0 756),整體治療滿意度平均為5 38(SD=0 752)。 結論:水川模式團體可促進愷他命使用者改變階段之運作(特別是沉思期與行動期)、提升整體綜合生活品質、得到其治療喜好與治療滿意、確認自我生活(戒治)的危險與保護因子。但該模式仍無法顯著影響其藥物渴求、自我效能與其他生活品質層面,建議未來可提升樣本數、增加介入時間、追蹤後續成效,以了解治療介入的立即影響性與延續性效益。 關鍵字:愷他命;物質使用障礙症;水川模式;改變動機;自我效能;生活品質;治療滿意度;戒治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