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聲阻尼器應用於離岸風機施工減噪工法

Abstract

源於我國先導型離岸風場位置與中華白海豚之棲地重疊,礙於離岸風機基樁建置所產生之噪音對環境生態之影響,因此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為針對基樁建置所產生的寬頻噪音進行減噪工法的研擬。本研究以水聲阻尼器減噪工法(Hydro-Sound-Dampers)架設於基樁和接收端之間進行減噪,並以實驗方法驗證基樁寬頻聲波通過水聲阻尼器減噪工法衰減之特性。水聲阻尼器是一種新型的水下減噪工法,不僅有效改善傳統水下減噪工法(如:氣泡幕減噪工法)在強烈海流下的作業限制,更能有效的減少低頻率基樁噪音的強度,另外水聲阻尼器在機動性和成本上亦具有優勢。本研究的水聲阻尼器實驗於實驗水槽中進行,在水槽中安裝水下麥克風和夯錘機構以固定的能量敲擊實驗基樁以模擬基樁工程在水下所產生的噪音。藉由噪音通過水聲阻尼器產生的多重反射(multiple reflection)、介質間聲阻抗的差異(impedance difference)和球體振盪(resonance)三種減噪機制來達到降低噪音強度的效果。本研究亦對水聲阻尼器裝置中不同的球體材質、球體體積其減噪效果的個別差異進行探討。研究成果顯示水聲阻尼器的消音效果於寬頻約達15 dB,在特定頻率上更有35 dB到40 dB的衰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