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淤泥應用於泡沫與改質無機聚合物之研究

Abstract

不同河川地區河川淤泥之化學與物理性質差異甚大,有些河川淤泥主要成分為黏土,有些則以砂為主,另外,由於河川所受汙染來源與程度不同,河川淤泥中之雜質,可能包括重金屬、塑膠袋、牡蠣殼及玻璃碎片等,其中,有機不淨物含量高之河川淤泥,無法直接再利用於CLSM、改質淤泥及取代粒料等工程應用,只能藉由高溫?燒後製成無機聚合物。本研究將台南地區河川淤泥再利用於製作無機聚合膠結材及混凝土,將其分別加入預成形泡沫,或高分子聚合物進行改質,製成不同相對密度之泡沫無機聚合物,以及不同高分子材料之改質無機聚合物,除考慮大量消耗河川淤泥,同時,增加其製品之高附加經濟價值,因此,藉由試驗量測此兩種河川淤泥無機聚合物之物理及力學性質,評估其再利用於營建材料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