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床沉積物粒徑分析之方法-數位影像處理(以旗山溪為例)

Abstract

河床質由不同大小及形狀之泥砂與礫石顆粒所組合而成,對河床表面糙度、形貌與河川型態有極大之影響。傳統之河床質粒徑分布調查以篩分析法及沉降法為主,對粗於礫石級之河床沉積物而言,分析時頗費時費力,近年來科技進步,使用數位相機拍照採樣並結合電腦軟體進行影像處理與粒徑分析,不但可增進調查工作之效率與便利,更可大幅減少人力與成本。 本研究以灰階數位影像幾何型態分析法,分析旗山溪河床沉積物粒徑。由上游迄至下游規劃24個取樣點,並將結果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2010) 旗山溪河床穩定研究之調查結果進行比對。將其結果以中間值(D50)、均勻系數(D60/D10)、最大粒徑顯示,並對其影響因素,如地形、河岸岩性、河川幾何型態做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