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溪復育整治計畫目標達成度與借鏡學習度之評估研究-以台灣溪流為例

Abstract

天然河川匯聚人類賴以生存的淡水資源,於是人們在濱溪地區發展文明,建立都市;為保障安全、降低洪水災害,透過興建水工結構物等工程手段來蓄存更多水資源,同時也造成河川水域環境及生態系統失衡,水污染防治、棲地改善復育及生態保育的需求跟著增加。 隨著生態保育及河川復育觀念的發展,有愈來愈多結合生態工程的河溪復育計畫被實施,同時易發展出?多評估河溪環境改善成效的方法,可概分為個別評估指標方法、綜合評估指標方法、整體復育計畫成效評估方法,以供河溪治理與復育計畫成果評估應用;然而面對多變的河溪環境及不同目標需求與規模尺度的復育計畫,各復育計畫間該如何進行比較,且提供有用的經驗,供彼此借鏡、學習呢? 面對這樣一個複雜的問題,本研究欲建立一套整體性河川復育成效評估方法,透過一致性的執行流程,結合分析方法,完成河溪復育計畫計畫目標達成度與借鏡學習度評估;計畫目標達成度為復育計畫為實現計畫目標所採行措施對計畫目標之達成程度,其評估結果可反映復育措施之成效以及計畫目標及其達成標準設定之適切性;而借鏡學習度為復育計畫紀錄資料完整性所為之評估,其評估結果可反映復育計畫紀錄資料不足處,以利紀錄資料彙整與增補作業參考,同時,較為完整之紀錄資料,提供相似復育案例或計畫目標採行措施借鏡參考之可能性也較高。 本研究研擬之整體性河川復育成效評估方法,透過「整體復育計畫範圍確認」、「資料蒐集」、「諮詢訪談與現勘」、「輔助調查分析」、「計畫目標達成度評估」、「借鏡學習度評估」等程序,依計畫目標項目,參考原復育計畫採用的(或更換較合適的)評估方法,將復育成果進行計畫目標達成度評估與借鏡學習度評估。 文中透過4件復育計畫案例介紹與評析,依本研究研擬評估流程方法進行研究;老街溪復育為小型都市河川復育,透過河道上覆?建物拆除,復育河道開闊環境,配合污水截流及水質淨化設施以改善老街溪水質,結合周邊環境營造工程,還給居民一個安全舒適宜居的河溪環境。高山溪復育為高山野溪復育類型,以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復育為目標,透過復育河段防砂壩改善,復育溪流生態棲地,還給生態宜居環境。抽藤坑溪復育為鄉村型河溪復育,為減少颱風洪水事件對復育河段之沖擊,且降低當地居民洪水災害風險,並改善河溪生態棲地,透過結合生態工程概念之工程設計,營造近自然河溪樣貌,還給民眾一個親近大自然河川的環境。竹溪復育為小型都市河川復育,為民間自力發起之河溪復育,透過環境整理及河道重塑,將原本堆置垃圾的河溪環境,復育其自然樣貌,除了獲獎肯定,居民對復育成果更是讚譽有加。 透過案例研究,計畫目標達成度評估結果為75% ~ 94 8%,顯示復育計畫於計畫目標達成狀況良好,其改善重點為野溪型復育計畫對於生態復育目標之達成程度,應透過長期的生態調查資料來評估;鄉村型河溪復育計畫應考量河川沖淤特性,對於棲地營造,應擬定長期監測計畫,透過經常性的調查與維護,方能促使棲地營造目標的穩定;都市型河溪復育計畫在防洪安全之前提下,應加強水質改善項目,方能有效提升計畫目標達成度。 借鏡學習度評估結果介於10% ~ 91 7%,排除各有一件案例的最高與最低評估結果,借鏡學習度評估值介於60%~76 7%,顯示河溪復育計畫紀錄資料之保存,已掌握有基本水準;然而不同類型之河溪復育計畫,於借鏡學習度之呈現仍有其脈絡可循,可提供改善復育計畫借鏡學習度參考;都市型及鄉村型河溪復育計畫,主要欠缺計畫目標達成標準之設定以及監測計畫這兩項資料,其中都市型河溪復育紀化相較於鄉村型河溪復育計畫,其計畫目標幾乎包含難以量化評估之環境營造項目,通常對於環境營造,顯少研擬計畫目標達成標準,如此,導致都市型河溪復育計畫借鏡學習度稍低於鄉村型河溪復育計畫;野溪型河溪復育計畫之借鏡學習度較高,主要是天然野溪復育計畫多數以生態復育及自然環境保育為目標,其復育計畫數量相較於都市型、鄉村型案例為少,且通常該復育計畫計畫目標往往具有高度重要性,且常常透入大量資源執行,相關紀錄文件也較為完整,可提供較高程度的借鏡學習機會。 河溪復育計畫資料的完整保存有其提供未來計畫評估檢討之重要性,而復育計畫竣工後的調查與監測,能使得復育計畫資料更完整;鑒於本研究河溪復育計畫評估研究過程,復育計畫紀錄資料往往欠缺竣工後的追蹤調查與監測計畫,因此,本研究強調監測計畫之重要性,監測資料對復育計畫的改善有期舉足輕重之重要性,且監測計畫所需付出之成本,將遠低於復育計畫重建。 本研究研究成果可供後人參考,透過評估方法知曉復育計畫優缺點,供相似復育計畫借鏡參考,同時提升河川復育工作之效能,並促使河川復育工作持續改善與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