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體化床氣化爐內煤炭氣化之多相流數值模擬分析

Abstract

流體化床反應爐具有高效率、高熱傳率、低燃燒溫度、低汙染物排放及燃料選擇限制較低等優點,已廣泛地被運用於化學工業及發電廠上。本研究以計算流體力學軟體FLUENT做為模擬之計算軟體,利用歐拉-歐拉方法針對流體化床之多相流建立分析模式,在歐拉模型中,氣-固兩相將被視為互相滲透的連續流體來處理。此模擬分析模式之物理模式包括:k-ε紊流模式、紊流反應模式、熱輻射模以及顆粒流分子運動論。研究中,先對三維流體化床冷流流場進行分析,研究氣泡之成因並確立流體化床速度之操作範圍。在煤炭氣化之研究部分,其結果之出口氣體組成與實驗進行比對,得到相似之趨勢,同時探討氣化過程中各反應之影響。在參數分析部分,則進行不同ER值對氣化之影響,結果發現ER值對於流體化床之沙床溫度影響不大,但會影響出口成份之組成,隨著ER值之升高,出口一氧化碳濃度將會增加,而氫氣之濃度則會隨ER值提升而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