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動樓板對降低重量衝擊音之效能研究

Abstract

現今主要住家形式為集合式住宅,近鄰噪音已成為住宅噪音來源 之一,其中,樓板衝擊噪音為最主要之近鄰噪音,因此,本研究使用 有限元素套裝軟體ABAQUS 進行數值模擬分析,探討重量衝擊音對 浮動樓板隔音效能之影響。首先,建立浮動樓板之力學數值分析模型, 然後,藉由不同載重與幾何條件下之數值分析結果,決定受均佈及集 中載重作用下活性粉混凝土層之最佳厚度。最後,建立一聲學數值分 析模型,除驗證重量衝擊源之模擬是否合理外,亦數值分析重量衝擊 源所造成之樓板衝擊音,並評估浮動樓板之隔音效能,進而求得浮動 樓板最佳之表面材、緩衝材、隔振墊材質、尺寸及排列方式等。數值 分析結果顯示,選用楊氏模數較低之材料,將造成浮動樓板之隔音效 能較差,增加浮動樓板整體勁度能有效降低重量衝擊源所產生之低頻 噪音,此結果與輕量衝擊源對浮動樓板隔音效能之影響恰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