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遊憩承載量之評估-以墾丁白砂為例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國民所得提高,人民對遊憩活動需求量增加,逐漸由陸域遊憩活動往海域遊憩活動發展,大幅增加了海域遊憩活動之需求壓力與環境衝擊。為了因應海洋資源永續利用及滿足遊客之遊憩體驗,避免海洋生態環境因過度使用遭受到無法回復之損害,本研究選定墾丁國家公園之白砂遊憩區為主要研究區域,利用設置遊憩承載量之方式,評估白砂遊憩區最適遊憩人數,以供管理單位後續經營管理策略改善之參考。 本研究首先依據文獻回顧選定實質生態承載量、社會心理承載量及設施承載量作為評估遊憩承載量之指標,並採取問卷發放及實地調查方式來評估。實質生態承載量利用專家學者問卷發放方式,對熟悉當地人士及專家學者發放問卷,評估其環境生態之最適遊客數;社會心理承載量則是以對遊客發放問卷之方式,依照遊客感受之擁擠知覺作為評定參數;設施承載量方面是以實地調查方式,調查白砂區域各設施可容納之承載量數量。 根據研究分析結果得知,實質生態承載量之分析結果為434人;社會心理承載量分析結果之最適遊客人數為574人;設施承載量分析結果則為停車場1623人、露營區580人、沙灘陽傘1500人。而本研究建議取實質生態承載量與社會心理承載量之平均,約為500人作為遊憩承載量之控管人數建議,並依據推估結果提出監控管理策略、實體設施管理策略、經濟管理策略、教育管理策略等四面向之遊憩經營管理策略建議,其中包括使用數量、分散分區管制、強化及增加遊憩設施、使用者付費及罰金制度、設置管理站及安排管理解說人員等。希望白砂遊憩區能在經營管理單位定期且長期監控管制之下,達到維持遊客之遊憩體驗滿意度以及海洋環境資源永續利用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