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對藥局銷售人員信任與品牌形象對保健食品品牌態度的影響:以涉入程度與品牌偏好為調節變數

Abstract

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逐年被國人重視,隨著預防醫學概念的普及化使得保健食品需求量漸增,根據研究顯示多數消費者普遍選擇至藥局通路購買保健食品,因為他們相信藥局人員的專業。現今的保健食品市場競爭激烈,大小品牌各家資源不同,常需要透過藥局人員的介紹才能讓消費者認識產品、品牌。本研究依據文獻探討及實證研究來探討消費者的信任、品牌形象對品牌態度的影響,並以涉入程度及品牌偏好作為調節效果,另外以品牌形象作為信任與品牌態度的中間效果。本研究以曾經至藥局消費過的民眾作為研究樣本,採紙本及網路問卷的方式共收集有效問卷190份,進行敘述性統計分析及信效度分析後,以迴歸分析驗證假說,研究結果發現消費者對於藥局銷售人員的信任及品牌形象對保健食品的品牌態度皆有正向影響,且保健食品品牌形象於消費者對於藥局銷售人員的信任與品牌態度之間具有部分中介效果,另外涉入程度對於消費者對於藥局銷售人員的信任與品牌態度的關係沒有正向的調節結果,而品牌偏好對於消費者對於藥局銷售人員信任與品牌態度的關係沒有負向的調節結果。由研究結果可知道信任關係在藥局通路的確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最後根據驗證結果提出實務應用與未來研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