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於網購平台購買抗藍光眼鏡之關鍵因素探討

Abstract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行動網路的普及與流行,使得人們使用3C產品的時間也隨之增加。平均每個使用者每天盯看智慧型手持裝置螢幕的時間超過1小時,但是眼睛是靈魂之窗,過度使用3C產品會對於視力產生不良影響。根據相關研究,?多3C產品,包括平板顯示器、LED霓虹燈、螢光燈、電腦顯示器、手機螢幕等,所發出之背景光源皆含有異常的高能藍光。而這種高能藍光會對視網膜產生傷害,造成眼睛疲勞、乾澀、痠痛等困擾。長期下來將引發相關眼部疾病,主要包括像是黃斑部病變、白內障惡化等,因此市面上出現了?多以抗藍光為主軸的保健眼鏡。然而消費者對於眼鏡的需求從過去看重?能性的情況,近年來轉變為重視外觀、流行感的需求。因此對於製造抗藍光眼鏡之廠商而言,如何利用網路熱潮以及考量消費者需求來拓展市占率則成為主要目標。所以,本研究方法利用線性機率模型(Linear Probability Model),探討消費者在購買抗藍光眼鏡時,有哪些影響購買意願的因素,並依結果提出建議。本研究針對網路及3C產品使用者,共發出400份調查問卷,並回收305份有效問卷。透過SPSS統計軟體分析得出研究結果,顯示在p=0 01顯著水準之下,產品外觀因素、眼科醫師因素以及3C產品使用習慣因素等,對於是否購買抗藍光眼鏡會有顯著影響。因此本研究建議相關產品需考量流行元素,同時與專科醫師合作推廣。另外,研究也發現不同年齡層以及每週不同的3C使用時間也會影響消費者購買抗藍光眼鏡的意願,因此建議廠商可以針對不同消費族群推出不同的行銷方式來應變。 關鍵字:抗藍光眼鏡、線性機率模型、購買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