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之缺失與預防措施

Abstract

目前消防機關概以圖說審查、竣工查驗、檢修申報及防火管理等制度來執行查核或管理工作,其中消防安全設備施工的品質,原建築師規劃設計至今由專業技術人員為之,歷經法規演變,其消防工程仍有不被工程人員所瞭解現象,實務上工程缺失仍會發生。 本研究探討滅火設備的缺失原因及預防措施。以工程會所彙整之消防常見缺失128項,其中滅火設備缺失37項為對象,分析缺失原因並歸類,並探討建築及機水電作業流程及缺失發生階段,找出預防措施,過程中訪談業主、消防主管機關、設計者、施工者。 結果顯示滅火設備缺失如下六類:(1)不符法規,設計、施工方法或材料及設備未符合法規規定,(2)材料及設備,材料設備無法使用或發揮?能,(3)施工規範技術,消防設備施工未符合施工規範或技術,(4)變更設計,無法依設計圖施工或現場設備數量及位置與圖說不符,(5)施工圖套繪製,消防施工圖說未繪製或未與其他工種施工圖套繪,(6)施工順序,各工種間未依據施工進度施工。其中以不符合法規規定,與未符合施工規範技術為最多。 一般建築物區分五階段如規劃設計、審查請照、工程施工、竣工驗收、使用維護階段,缺失發生階段以工程施工及竣工驗收階段為最多。 預防措施如下:(1)建立設計步驟及原則供設計繪製圖說時參考,(2)落實材料及設備檢驗減少不合格,(3)建立施工圖繪製版次管制表及套繪結果管制表,做為施工及套繪依據與明確施工界面(4)彙整施工技術標準作為施工及檢驗依據,(5)彙整系統?能運轉標準作為系統測試及驗收依據,(6)建置施工協調會供各工種瞭解施工進度及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