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富鋁紅柱石粉末對高嶺土-?-Al2O3系統合成富鋁紅柱石之影響

Abstract

傳統工業上以高嶺土與氧化鋁混合合成富鋁紅柱石需要極高之溫度(1500~1700°C)。固態反應法中已有足量研究可證實晶種之添加能有效降低反應所需之溫度。此研究透過在高嶺土與氧化鋁之生料系統中添加四種不同粒徑之富鋁紅柱石粉末熟料做為晶種合成富鋁紅柱石。透過DTA、XRD、TEM等儀器觀察合成富鋁紅柱石粉末過程中,晶種對反應途徑之影響以及晶種粒徑對合成反應所需生成溫度之關係。實驗結果顯示晶種可提供高嶺土相變為鋁矽尖晶石之成核位置,能使熱差分析上之生成峰強度下降。生成富鋁紅柱石的途徑可分為四種,分別為(a)未受晶種影響生成的primary mullite。(b)受晶種影響生成的primary mullite。 (c)未受晶種影響生成的secondary mullite。 (d)受晶種影響生成的scondary mullite。且晶種之添加能使反應完全所需溫度下降,其效果隨著添加之晶種粒徑變小而越明顯,當晶種粒徑為0 4 μm時,其反應完全所需溫度已降低至1400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