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前期「論詞長短句」評唐宋詞人及其作品研究

Abstract

清代以韻文論詞風氣頗盛,論詞長短句即是表現方式之一。本文蒐輯順治至乾隆四代約一百五十餘年間,清人創作之論詞長短句凡441家,1126首作品,討論其中160闋有關唐宋詞人及其詞作,並針對論詞長短句作一義界,溯源與瞭解創作成因,分析體製特徵、技巧特色與論詞價值。另外對論詞長短句之發展進行概述,標舉其中重要詞評家。更收錄千餘首論詞長短句之目錄,以及箋注其中160闋論詞長短句。各章細緻分析清人評論唐宋詞家之觀點,清代前期主要被討論之唐宋詞人包括李白、李煜、柳永、蘇軾、秦觀、辛棄疾、姜夔、周密,女詞人方面有李清照與朱淑真。透過整理研析論詞長短句,不僅可闡發部分清人之論詞觀點,亦可補充詞學接受史之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