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混凝土拌和溫度、工程性質與冷卻速率

Abstract

本研究分為三大部份探討國內鋪面界之重要議題,包含改質瀝青拌和與滾壓溫度決定方法、改質瀝青混凝土工程性質和鋪面降溫速率。傳統上,拌和與滾壓溫度之決定方法皆根據ASTM D 2493黏度─溫度圖,以170±20 cP和280±30 cP作為拌和與滾壓溫度之依據,由於未指定量測之剪應變率,常導致拌和溫度過高,本研究考量剪切稀化(Shear Thinning)特性,確認拌和與滾壓溫度符合拌和廠狀況,實際所需之拌和溫度介於175℃至185℃之間,較傳統方法低約20℃。工程性質試驗結果顯示改質瀝青混凝土流度值較高,說明改質瀝青混凝土具彈性,可改善疲勞裂縫,張力強度比試驗與車轍試驗顯示改質瀝青混凝土抗水侵害與抗車轍性能較傳統瀝青佳。實驗室與現地進行之溫度量測結果說明,在材料、施工條件相同下,影響鋪面降溫速率之效果依序分別為(1)既有鋪面之表面溫度、(2)風速、(3)日照;降溫主要作用依次為(1)傳導、(2)對流、(3)輻射,當鋪面需於限定時間內開放交通,建議於冬季夜晚進行鋪築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