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害後空氣冷卻圓弧切削減弱式梁柱彎矩接頭耐震行為之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探討受到高溫火害後空冷的圓弧切削減弱式梁柱接頭,其耐震能力與火害前之差異,故製作兩組相同的實尺寸H型梁-箱型柱彎矩接頭試體,其中一組未受火害之RBS-R2試體為對照組,另外一組受到900°C高溫火害後於空氣中自然冷卻之RBS-A9試體為實驗組,藉以比較兩組試體火害前後之耐震行為與能力之異同處。本研究之梁柱接頭試體母材為SN490B耐震鋼材,梁與柱接合處採用FEMA-350報告中WUF-W型式之銲接孔,托梁之梁翼板也採用FEMA-350建議之圓弧切削型式,兩組試體皆進行相同的梁柱接頭反覆載重試驗,試驗結果顯示:不論是RBS-R2試體或是RBS-A9試體皆能通過AISC耐震規範(2010)之規定,皆屬於擁有良好延展性與韌性的梁柱接頭。兩組試體之柱面彎矩強度直到層間位移角5%時才開始下降,由於RBS-A9試體之鋼材強度下降,故在相同層間位移角下RBS-A9試體之柱面彎矩強度皆低於RBS-R2試體,比較兩組試體層間位移角0%至5%之累積總消散能量,發現RBS-A9試體略低於RBS-R2試體2 2%,顯示RBS-A9試體與RBS-R2試體在反覆載重作用下,韌性接近。此外,本論文也比較STD-A9與RBS-A9兩組梁柱接頭試體耐震行為之差異,試驗結果顯示:RBS-A9試體的撓曲勁度皆略小於STD-A9試體,兩組試體之柱面彎矩強度皆於達到層間位移角5%時才開始下降,由於STD-A9試體之梁翼板發生較嚴重的局部挫屈,故其柱面彎矩強度下降的幅度也較大,RBS-A9試體之應變計讀值顯示梁翼板在圓弧切削處之應變較靠近柱面處為大,顯示圓弧切削處能順利形成塑性鉸,且可降低柱面銲道之應力,進而保護柱面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