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刷雙饋磁阻發電機設計於風力發電之應用

Abstract

本論文針對風力發電系統設計其無刷雙饋磁阻發電機(Brushless doubly-fed reluctance generator BDFRG),在符合所需之風能輸入條件下選擇合適的葉片,並考慮葉片輸出與發電機輸入間之匹配關係。考量風機調速上的需求,發電機在設計上具有控制繞組(Control winding)與?率繞組(Power winding)之雙繞組架構,然卻也造成其運轉中低轉矩密度的特性。因此本文利用「單位控制繞組電流產生最大轉矩」(Maximum torque per secondary ampere)的控制方式,以及透過具有較佳耦合性能之4/8極繞線(控制繞組4極,?率繞組8極)來深入探討高度非線性之磁通耦合下,兩定子繞組之磁動勢大小配置,並針對電機輸出特性加以分析,以改善其缺點。而本文亦透過磁阻轉子之幾何結構設計,改善BDFRG轉矩與轉矩漣波等特性,以提高其應用上的價值。最後提出針對此風力發電系統之設計法則及流程,並透過實驗與模擬驗證,以作為此電機未來發展重要的基底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