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散面與初級像差之計算

Abstract

本文主要利用歪斜光線追縱法,探討像差的?生,並利用齊次座標 轉換矩陣,將光學系統模型以矩陣的型式,建構出完整的光線追縱理論。利用光線的一次微分(Jacobin Matrices),求得焦散面?生的位置。最後將計算出的結果繪製成圖,並加以探討。 不同以往以向量方式計算光線追蹤方程式,本論文將光線以矩陣的型式表現,並對光線作一次微分,求得光線在像平面上的位置,再求得各個像差所需要之數值,將像差數值化,以應變數為縱座標,自變數為橫座標,繪製各個像差的座標圖。 利用點分散函數(Point Spread Function),得知像平面上輻照度(Irradiance)的分佈情形,以點分散函數的一次微分與Irradiance-Based Method,求得輻照度無限大所在之位置,即為焦散面之位置。並將光源分成點光源與平行光,系統為球面反射鏡與一組光學透鏡組兩種,經過牛頓逼近法(Newton-Raphson Method)求得焦散面的位置與形狀,並加以探討。 關鍵字:歪斜光線追蹤、初級像差、焦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