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效應對於銫原子電磁誘發透明之影響

Abstract

為研究電磁誘發透明現象,我們利用外腔二極體雷射(ECDL)作為探測雷射,其頻率鎖在Cs D2 |6S1/2 F=4>→|6P3/2 F′=5>躍遷頻率,並引入一反向Ti:sapphire laser作為耦合雷射,以Cs超精細能階分裂躍遷|6P3/2 F′=5>→|8S1/2 F′′=4>為頻率中心頻率掃動100MHz,並觀測探測雷射在銫原子中的電磁誘發透明光譜。影響電磁誘發透明譜線線寬有諸多因素,例如:探測雷射和耦合雷射的Rabi frequency、碰撞增寬、介質之光學密度…等等,在此固定探測雷射和耦合雷射的Rabi frequency改變溫度來觀測電磁誘發明譜線線寬之變化,發現隨溫度增高電磁誘發明譜線線寬會隨之減少,我們考慮各上述種因素並將實驗數據和理論模型進行擬合發現cascade-type 的電磁誘發透明譜線線寬受到最高激發態之dephasing rate影響最大,並發現高激發態之dephasing rate隨溫度上升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