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長輩對網路使用態度與同儕網路使用支持性交互作用影響國中生網路成癮

Abstract

研究背景與目的 國人網路使用普及率以及使用時數皆有日益增加的趨勢,而國中生為大量使用網路的族群之一。然而,網路的普及雖然帶來?多的便利,但過度使用也可能造成家庭、工作、學業甚至是身心健康等多層面的影響。回顧過去物質成癮相關文獻,父母與同儕為影響青少年物質使用行為的重要因子,然而,過去鮮少研究探討社會影響因子與青少年網路成癮之關係。是故,本研究旨在探討父母和同儕影響與青少年網路成癮的關係,並根據過去文獻回顧進行推敲,假設父母長輩對網路使用態度與同儕網路使用支持性交互作用影響國中生網路成癮程度。 研究方法 本研究採分層叢集抽樣法,抽樣全國北中南四所國中之國一與國二學生進行施測,共施測2406名國中生,最終有效樣本為2253名。本研究以個人資料表、中文網路成癮量表修訂版(CIAS-R)及社會影響量表為研究工具,由受過訓練之研究人員至抽樣國中進行班級團體施測,施測後進行資料建檔、除錯及統計分析。 研究結果 多元階層回歸結果顯示控制性別變項後,父母長輩對網路使用的反對態度與同儕網路使用支持性交互作用可顯著預測國中生網路成癮分數,進一步分析顯示:(1) 同儕網路使用支持性會調節父母長輩對網路成癮反對態度與網路成癮分數之關係,當同儕網路使用支持性越高時,越高程度的父母長輩對網路使用的反對態度越能預測國中生網路成癮分數的增加。(2) 父母長輩對網路成癮反對態度亦會調節同儕網路使用支持性與網路成癮分數之關係,當父母長輩越反對網路使用時,越高程度的同儕網路使用支持性越能預測國中生網路成癮分數的增加。 結論 本研究探討社會影響因子與網路成癮的關係,檢視父母長輩對網路使用反對態度與同儕網路使用支持性交互作用對國中生網路成癮程度的影響。此結果可供實務工作者預防與介入國中生網路成癮之參考,應向父母強調其管教技巧要能同理到青少年階段同儕的重要和影響性,並進行適當的溝通;否則,不當的反對可能反而助長青少年的成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