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醫療利用率與根管治療成?率之流行病學研究

Abstract

背景:台灣的牙科醫療狀況,在東西部與城鄉之間,有明顯的地區性差異,但過去研究多數偏向立意取樣研究的範疇,鮮少有以具代表性的全國性樣本為研究對象之研究探討口腔衛生與牙科醫療使用率。歐洲研究將牙科醫療分為預防性與治療性兩大分類,提供我們一個新的分類探討方向。根管治療為將牙齒保留的最後一道防線,過去研究顯示首次根管治療五年成?率統計多可高達九成以上,但可能會有相關因素影響其治療成?率。台灣過去研究顯示根管治療五年成?率與國外結果類似,也發現當根管治療失敗時最常見的後續治療為拔牙,但並未有研究探討重新根管與手術的比率,也未進一步探討影響國內民眾接受根管治療失敗的因素。 目的:本研究包括以下兩個研究目的:(一)將牙科醫療分為預防性與治療性兩部分,探討台灣民眾牙科醫療利用率,以及該利用率與人口變項及都市化程度間之相關性。(二)探討台灣民眾根管治療之成?率,以及影響此成?率之因素包含病人本身之差異、醫師、與醫療機構、共病等相關因素。 方法:本研究利用次級資料進行分析,採用健保資料庫2005年百萬人歸人檔,第一部分討論牙科醫療利用率分析,使用門診處方及治療明細檔、門診處方醫令明細檔以及原始承保資料(ID),並根據醫令代碼將牙科治療區分為預防性治療及治療性治療,分析其利用率,並以多變項卜瓦松迴歸模式探討其與人口學變項及地區都市化程度間的關聯性。第二部分則為根管治療成?率相關因素探討,從2005~2010之門診處方及治療明細檔與門診處方醫令明細檔中擷取首次接受根管治療的牙齒(n=458 557),並追蹤至2010年底前,檢視,樣本牙齒發生重新根管、手術、或拔牙事件發生的風險,並以生命表法計算樣本牙齒的累積成?率,並進一步以Cox迴歸模式探討影響此成?率之因素,包含:病人本身之特性、治療方法、醫師與醫療機構、以及共病等相關。 結果:第一部分的結果為:預防性牙科治療利用率以55-64歲族群最高(579 2/1 000人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