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董事制度於公司治理之比較研究-以美國、臺灣與新加坡法制為主

Abstract

公司治理之重要性議題,至今在英美國家仍為?多學者所廣泛討論,通過不斷改革公司治理機制來應因公司內部因所有權及經營權分離所會出現之弊端,同時設法避免金融醜聞弊案的發生,以致能保護投資交易市場之健全及提升投資者之信賴度。而亞洲區域國家早期對於公司治理之概念都不予以重視,一直到1997年金融風暴爆發後,亞洲各國才認真清楚認知到良好的公司治理才是維護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由此亞洲各國也開始不斷引進及效仿英美國家之公司治理概念,從而趕上國際之公司治理趨勢。 公司治理之發展中,值得提及的重要改革在於引進獨立董事制度之概念,以加強公司內部監督機制。其中,最先採用獨立董事制度之美國在2001年安隆事件及2008年金融危機相繼爆發下,更是積極立法促使獨立董事制度推向極致。隨後亞洲國家之新加坡在金融風暴之國內經濟重創下,亦開始引進獨立董事制度以致力於改善公司治理之問題,試圖重建投資者對於投資交易市場之信心。基於同屬普通法系之新加坡及美國在公司法制下,因都慣例採用單軌制之內部監督治理機制來運作公司內部之治理,因此相較于臺灣則較易適應此制度。而臺灣方面由於內部監督治理機制係採雙軌制之模式,因此在引進獨立董事制度上相形比新加坡更有挑戰。並存採取雙軌制及單軌制之內部監督機制上之問題,造成監察人與獨立董事兩者在內部監督之地位,發生?能相互重疊之窘境,更是臺灣學者廣為討論之議題。 另外臺灣及新加坡在引進獨立董事制度上,必定同時都會面對亞洲金融區域企業環境所帶來之難題。尤其臺灣及新加坡之公開上市公司多屬於股權結構集中型態,這比較與美國股權結構分散之型態,獨立董事在控制股東之支配下更是難以發揮實質成效。不僅如此,為了提高獨立董事之獨立性且使其能在家族企業之盛行下能不受質疑,臺灣及新加坡之立法者更是多次重點修正獨立董事獨立性之檢驗,但擴張形式上資格要件之審查能否確保獨立性之存在,並無從得到確切之保證。 因此獨立董事制度在臺灣及新加坡這兩個亞洲國家的移植引進下,是否能夠在公司治理上實質發揮成效是作為本文之主要研究方向。通過採取比較研究方法,從探討三國獨立董事制度之發展及相關規範出發,進而就臺灣及新加坡現行獨立董事制度之規範做限縮比較。隨後亦針對各國近期具代表性之實務案例,來探究法院界定獨立董事責任成立之審查標準。為了健全獨立董事制度之未來發展,本文亦彙整出學界及實務見解來檢視及分析亞洲區域現有之獨立董事制度所會面對之問題,最後再對於完善臺灣及新加坡之獨立董事制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