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殼泡沫材料抗壓強度之數值分析

Abstract

泡沫材料乃是一種多孔洞材料,因具高孔隙率之特性,導致其質輕、隔音及隔熱皆佳,目前已廣泛應用於各輕質結構工程中。由於傳統連通型泡沫材料與封閉型泡沫材料易於製造過程中產生微結構缺陷之問題,因此,利用球殼堆疊泡沫材料改善此問題,球殼泡沫材料堆疊方式具規則性,也較能準確預估其力學性質。本研究探討不同堆疊方式下之單、雙尺寸球殼泡沫材料於單軸壓應力作用下之初始降伏強度及脆性破壞強度,希望能利用嵌入小球之雙尺寸堆疊方式以提高原單尺寸堆疊球殼泡沫材料之單軸抗壓強度,並利用有限元素套裝軟體ABAQUS進行數值模擬分析,根據分析結果發現,雙尺寸簡單立方堆疊泡沫材料,其抗壓強度提升效果顯著,而雙尺寸體心立方堆疊泡沫材料,若想得到最佳抗壓強度,其堆疊方式應於中低相對密度時採用單尺寸球殼泡沫材料之堆疊方式,若於高相對密度時宜採用雙尺寸球殼泡沫材料之堆疊方式,由於體心立方堆疊方式已較簡單立方堆疊方式緻密,因此,由單尺寸增為雙尺寸,簡單立方堆疊球殼泡沫材料提升強度效果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