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認知及態度對行為相關性之研究--以臺南七股海洋環境教育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實施海洋環境教育活動觀察參與者在活動後環境認知、態度及行為的影響。研究場域以台南七股龍山社區及七股潟湖為主,以海岸及漁村作為海洋環境教育的學習場域,讓遊客以行走及漫遊的方式探索七股的海岸生態及漁村風貌,親身實際體驗並融入當地的自然環境進而思考如何自我改變對環境保育的意識及行為,同時也透過研究結果檢視此次海洋環境教育活動效益,做為後續舉辦類似活動的參考依據。 本研究以前來七股參加海洋環境教育活動共52位參與者為研究對象。經過問卷調查統計分析結果如下: 一、參與者對七股自然環境知識提升。二、參與者對環境保護及資源永續態度正向。三、參加此次海洋環境教育活動後,參與者在環境行為表現上更趨積極正向。此研究結果顯示環境教育活動有助提升大眾的環境保育意識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