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品質與空間統計觀點提升統計區資料之智慧分析與視覺化

Abstract

社會經濟資料為人為活動所產生,原始資料普遍隱含個資資訊,因此常以統計的形式公開,過去統計資料以文數字方式記錄,缺乏直接的空間意涵,透過地理資訊技術可將統計資料與空間資料以識別資訊進行關聯,賦予統計資料以空間位置進行描述,建立主題地圖。隨著對位技術與服務的發展,個體資料已可進行更準確的位置定位,因此,統計資料的階層不再侷限於以往之行政區範圍,更可細緻到街廓之小統計單元,稱之為統計區統計。 而社會經濟資料多數以地址登記為主,因此,本研究探討地址登記資料製作統計區統計可能面臨之判斷與必要之建立程序,資料生產者須具備地理資訊專業建立統計區資訊,而資料分析者在取得統計區資訊後往往相信資料為真的且基礎於既有之統計單元階層架構下進行資料分析和衍伸運算。上述過程,從資料生產到資訊應用,統計區資訊的資料品質、地??平等、資料運作的正確性議題常被忽略,故統計區統計在推動上常面臨資料處理、製作、分享、衍伸運算之困難。 因此,本研究提出「智慧型統計區統計資訊運作機制」,透過智慧型整合系統納入領域知識建立統計區資訊製作專業程序,解決資料生產者面臨之空間化與統計區資料處理之技術門檻,讓資料生產者上傳資料後即可自動化完成統計區資訊,資訊建立的過程導入品質與空間觀點之強化指標,透過統計區識別資訊標準之建立,正確???同?域統計區資訊之機制並提供地??平等現象之正確解?與視覺化分析策略,藉此達到正確運作統計區資訊之目的,提升統計區資訊之智慧化與視覺化展示。本研究之應用發展將可為國家級社會經濟資料空間發展之跨領域應用提供創新且極具潛力之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