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胚胎幹細胞或誘導型多潛能幹細胞分化之血球前驅細胞的?能特性

Abstract

患有血液疾病或免疫缺陷的病人需要骨髓移植。無論如何,移植需要合適的人類白血球抗原的來源。而且即便在治療後,病人還是需要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因此,一個合適的人類白血球抗原的來源是令人嚮往的。從病人自體分化而來的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s)可以讓我們達到這個目標。無論如何,獲得分化的血球前驅細胞(blood precursors)的方法還沒被確認。這裡我們建立了一個穩定的系統,藉由最佳化胞外因子的類型和濃度而從誘導性多?能幹細胞和胚胎幹細胞獲得造血內皮細胞(hemogenic endothelium)和血球前驅細胞。接著我們藉由將血球前驅細胞與基質細胞共同培養後確認了一個適合驅使淋巴細胞形成的環境。我們發現如同胞外因子的劑量,不同的基質細胞也和分化的效率有關係。不同的造血內皮細胞和血球前驅細胞表現不同的細胞表面抗原和分化成淋巴球的能力。相同的作用在多株的誘導性多?能幹細胞和胚胎幹細胞都已經被觀察到。簡言之,我們產生具有T淋巴球能力的造血內皮細胞和血球前驅細胞。這在未來對於機轉的了解和治療方法將會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