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鋪式木質複合地板對樓板衝擊音改善效果之研究

Abstract

台灣住宅日趨高層化發展,集合住宅為都會地區最普遍的住宅型式,近?在居住環境品質要求提升下,國人對於建築構造抵抗?板衝擊音的性能需求逐漸受到重視。為提升住宅音環境品質,國內?多住宅評估規範都將樓板衝擊音列入評估標準,如住宅性能評估制度、綠建築評估手冊與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四十六條之六,108年7月1日實施),另外綠建材評估手冊也針對樓板表面材的衝擊音隔音性能進行規範。國內集合住宅多為RC構造樓板,而?多研究指出單純增加RC樓板厚度對於衝擊音的改善效果有限,若採用表面材減振則可有效減少樓板衝擊音。表面材中木竹地板因其容易鋪設、外表美觀等優點於國內被廣泛的使用,且木地板並非建築結構體,可於裝修階段鋪設,對於既有建築的改善或新建建築的加強皆能有效應用。 國內文獻對於各式樓板減振構造進行相當多的測試,浮式構造地板?Lw可達到40dB以上,架高木地板?L w可達到25dB以上,直鋪式木地板?Lw約20dB。本研究蒐集國內外文獻中測試結果較佳的減振材,如發泡乙烯酸乙酯(EVA)、發泡聚乙烯(PE)、橡膠、聚酯纖維……等不同密度與硬度的材料約20多種進行實驗,依照CNS 15160-8於屏東科技大學聲學性能實驗室進行0 36m3小試體測試,CNS 8465-2計算其加權聲壓位準降低量?Lw。針對15cm RC樓板或19cm鋼承板式鋼筋混凝土造樓板,上方鋪設直鋪木地板的構造方式,討論於木地板底層加設減振材料時對樓板衝擊音的改善效果,藉由實驗釐清影響樓板衝擊音的因素並研發更佳減振效果的直鋪木地板構造。 本研究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材料基本性能分析」、「減振材料開發」與「新型直鋪式木地板的應用」。「材料基本性能分析」階段以單一、複合減振材搭配木地板進行實驗以了解減振材的基本性能;「減振材料開發」階段利用上一階段的分析資料自行開發製造減振墊,選用了回收橡膠粒為主原料、玻璃棉與聚酯纖維為填充材,利用聚氨酯膠合製成橡膠粒複合墊;「新型直鋪式木地板的應用」階段將直鋪式木地板分為表面材、上層減振材、整平層與下層減振材,將前兩階段的材料應用於上、下層減振材,分析減振材在構造中如何影響整體構造的樓板衝擊音隔音性能。 「材料基本性能分析」方面結果顯示,聚酯纖維為本研究測試最佳單一減振材,厚度6mm密度300K應用於直鋪木地板?Lw為24dB。發泡樹酯硬度、密度、壓縮應力越低,衝擊音隔音性能越好,4mm厚應用於直鋪木地板?Lw20至22dB。 「減振材料開發」方面結果顯示,複合材料使用剛性較低與較高的材料混合可以得到較好的樓板衝擊音隔音性能,前者提供孔隙創造彈性、後者提供結構性,如纖維與橡膠,聚酯纖維複合橡膠粒墊?L w達本研究最高值27dB。自製橡膠粒墊複合材料可以超過複合前兩種單一材料的性能,如聚酯纖維複合橡膠粒墊?L w為27dB,但橡膠粒墊與聚酯纖維的?L w分別為24與26dB。 「新型直鋪式木地板的應用」結果顯示,若該減振材?L w小於22dB,則整體構造?L w相較該減振材搭配木地板的結果約有1~2dB的提升;若該減振材?L w界於23~24dB,可以明顯看到聲壓位準降低量?L 的提升,但整體構造?L w約有0~1dB的提升;若該減振材?L w大於25dB,則整體構造性能提升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