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行為對電紡亂排聚苯乙烯製程之影響

Abstract

亂排聚苯乙烯(atactic polystyrene)溶在鄰二氯苯(o-dichlorobenzene)時外觀會呈現白色混濁樣,一開始分不清楚這樣的外觀是屬於相分離還是膠化,當溶液進行加熱後會由白色混濁逐漸轉變成澄清透明,但加熱後放置於室溫其溶液外觀漸漸由澄清又轉變回混濁,確定白色混濁外觀不是aPS未溶乾淨所造成。 不同濃度溶液取樣滴於凹潮玻片並在充滿氮氣之Hot stage下進行升降溫觀察發現所有濃度在75 oC時完全沒有結構,不同濃度均以60 oC/min降溫至特定溫度時會產生樹枝狀結構,而發現其樹枝狀結構產生溫度隨濃度上升而提高。 aPS/o-DCB相圖為UCST,本實驗所選用之aPS分子量為3x105 g/ mol,經由計算可得?c約為2 wt%,而實驗中最低濃度7 wt%應屬於相圖的右半部,但相圖中右半部為隨濃度變高,其相分離溫度越低,另外相分離結構為了使表面能較低,其結構多為雙連續或是顆粒狀,所以降溫後所產生之結構應屬於膠化,並不是相分離。 利用高溫電紡絲裝置電紡高分子溶液,來比較有無結構之影響,並觀察Cone、 Jet、纖維形態,經由比較後發現,其結構對電紡絲影響不大。 利用乾玻片和滴有nonsolvent的silicone rubber spacer收集液柱發現,乾玻片會有半透明的液柱坍塌,而滴有nonsolvent的silicone rubber spacer可以將液柱內的結構凍住,利用SEM可以觀察到其內部經電紡拉伸而相分離的string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