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離子液體與磁性聚離子液體之合成及其物化性質探討

Abstract

2004年時日本學者Satoshi Hayashi結合磁性物質與離子液體,開發出磁性離子液體(Magnetic Ionic Liquids,簡稱MILs),2009年Thomas Strassner將芳香族引進咪唑型離子液體,發展出可調控且具有芳香族及烷鏈的離子液體(tunable aryl alkyl ionic liquids,簡稱TAAILs)。MILs的獨特磁鐵性質搭配離子液體特有的優勢,在磁性材料方面的應用有無限潛能,而TAAILs跳脫傳統離子液體搭配烷鏈的觀念,為離子液體增添新的芳香族官能基,改變了分子間的晶體堆積,且造成物化性的變化,在應用的領域上變得更加廣泛,這兩類新穎的材料為離子液體界開啟了另一扇窗。 於是在本篇論文裡我們將結合這兩類型的離子液體,希望能藉由各自的優勢開發出應用性更廣泛的材料,因此我們也將此離子液體應用在催化Friedel-Crafts 反應上,並得到好的效果。同時也開發另一種主鏈型的磁性聚離子液體,希望將磁性結合高分子的特有性質,並應用在碳酸酯反應上,同樣也有不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