磊晶鉍化硒薄膜於自旋幫浦效應研究

Abstract

本實驗中以MBE成長Bi2Se3於Al203(0001)基板上,並利用RHEED、AFM和XRD的表面和結構量測,確認樣品的品質是非常良好且表面平坦的單晶薄膜,並在室溫下利用自旋幫浦(spin pumping)機制,在鎳鐵層和Bi2Se3接面的樣品上,提供外加磁場和微波是使鐵磁層發生鐵磁共振,使鎳鐵層向Bi2Se3層傳遞一自旋角動量,即為自旋流,此自旋流可以在Bi2Se3層引發反轉自旋霍爾效應(Inverse spin Hall effect ISHE),是為自旋幫浦。由此量測在以自旋幫浦在Bi2Se3產生的電壓,再利用文獻中的電壓來源於對稱和反對稱的訊號,擬合出對稱的電壓訊號(Vsym),並改變頻率、?率或磁場強度以確認量測到對稱訊號的電壓(Vsym)確實是為反轉自旋霍爾效應所產生的電壓(VISHE)。並且改變Bi2Se3薄膜的厚度以探討厚度對Bi2Se3與ISHE之間的特性和其物理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