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生活行為與生活空間使用之特質-以台南市中西區銀同里、萬昌里、開山里為例

Abstract

台南市中西區歷史區域,除了豐富的在地居民日常生活樣貌,社區的作為也影響著居民的活動,創造出一種集體式的公共生活。然而在研究範圍內,各社區因為不同的生活環境衍伸出的不同生活行為,加上社區組織與社區居民不同的參與性,以及各社區不同的活動舉辦特色,居民的活動行為是如何產生的?除了原存在於社區中的日常生活行為,與社區集體的活動行為,因為據點工作站的進駐,對於據點周邊生活的居民們,在生活活動上又會有什麼影響?本研究試圖藉由自發性活動、社區集體活動、據點型活動的整理與分析,發掘舊城居住生活活動與行為的內涵,及延伸出的價值。本研究從: 1 文獻回顧之整理-整理歷史區域生活行為與空間環境之特色,並確立社區生活行為與空間環境的觀察方向。 2 社區生活行為觀察與分析-社區生活行為依活動的性質分為:自發性活動、社區集體活動、據點型活動,將其具體觀察及活動參與,分析各活動類型之特質。 A 社區日常自發性活動之整理與分析-在研究範圍內,將各觀察活動點串聯形成觀察路線,並沿著路線流動在各觀察點停留,以拍照記錄方式,整理自發性活動/行為。 B 社區舉辦活動之整理與分析-整理過去社區活動之活動點,並實際參與社區活動,從中觀察活動的公共生活互動關係。 C 工作站據點引發社區生活行為之整理與分析-實際在社區進駐據點工作站,建立與周邊居民日常互動關係,透過工作站日誌與影像紀錄據點生活,並運用日誌所紀錄之生活行為,整理分析因據點促成社區居民的生活行為。 經過觀察記錄與活動參與,發現街廓巷道裡因為地域私密的關係,產生行為的私密性與公共性,及空間的對內性與對外性,表現出社區空間的公共性質,因此進而衍生整理分析出社區各區域的內公共、外公共、合公共的空間公共性質。 然而在歷史都心商業區,因為過去生活的累積不只有商業活動,而是同時存有多樣的在地居住生活樣貌,出現了住商混和共存的生活方式。豐富的日常生活行為形成濃厚的在地生活感;社區舉辦活動行程內公共生活,讓老人、孫子、居民一起參與活動,從公共參與中互相學習、互相交流;據點工作室的置入,帶動周邊居民日常內公共的互動,及社區與外來者合公共的內外交流。 多樣的生活行為存在於環境中,觀察與分析出生活行為與空間使用的公共性質-內公共、外公共、合公共,為了讓不同屬性的生活方式得以延續,在內公共、外公共、合公共可有不同的措施與發展。而此分類的方式,提供未來街廓內部,社區空間公共性質之持續性發展的運用依據,且期望讓不同公共性區域的發展在未來被更細緻討論。 本研究透過具體觀察呈現環境中,社區活動的不同作為成果,及工作站據點的運作實現,發現多樣的生活行為存在於環境中,特別是帶起人與人互動的公共生活行為,期望這特殊的歷史街區生活方式,是能夠豐富居民在此的良好生活,並繼續動態的延續下去。以1 台南歷史街廓生活感氛圍的確保、2 多樣性活動的據點營造與生活活動交流的推動、3 藉由工作站據點帶動社區生活活動的發展,來達到歷史街區生活內涵的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