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化建構符合機電施工物料需求之BIM模型及資訊-以消防系統為例

Abstract

為迎合現代建築之安全及使用需求,在營建工程中需將各種?能之設備、管線安裝在有限空間中,由於空間之限制,以及機電工項複雜不易整合,即使是經驗豐富的專業技術人員亦仍無法完全避免失誤,導致管線需要二次施工的情形發生,不但耗時費力,而且品質更是難以掌握,因此工程的品質仰賴施工者的技術及經驗。 隨著科技發展,各行各業皆以科技化、系統化的方法改善其產業之製造過程,而台灣營建產業技術人力嚴重不足,期透過發展營建科技,使現地工作人員在施工前能獲取充分的施工資訊,因此建築資訊模型(BIM)可於規劃設計階段依其特性及需求發展其模型資訊。目前透過BIM輔助機電進行物料管理已有不少應用及研究,但用於發展機電施工資訊的應用較少,因此本研究從施工人員的角度,使用更有效的方法,迅速發展賦予充分施工資訊之MEP BIM模型。 為了解決模型資訊不足的問題,本研究透過結合Dynamo軟體,除了以參數化設計方式快速建置正確的模型之外,亦擷取或賦予模型元件所需資訊。首先以IDEF0解析機電材料供應過程中各階段所需資訊,進一步使用本體模型整合BIM元件與物料管理資訊需求,建立元件與工項的關係,並以推論引擎輔助判別各元件之資訊需求。透過資訊的整合,將知識本體所呈現之結果回饋至建模過程用來定義BIM的建模標準與資訊內容,並以此作為Dynamo自動建模的依據,產生能提供足夠管理資訊及施工資訊的表單,提升施工之成效。 經過案例驗證,本研究藉由解析結果結合Dynamo,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建置精確度更高的MEP BIM模型;另外,賦予模型元件的資訊也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進行,進而輸出更多資訊的平面資料,不只能提供施工者材料資訊,也能讓施工者清楚得了解施工位置及時程,除了能降低管理成本,也能達到改善施工品質、工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