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銑刀刃口幾何對系統穩定性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討端銑刀之刃口幾何包括刀尖半徑、傾角、隙角對切削常數的影響及其與切削穩定性及製程阻尼之關聯。首先利用兩種銑削力模式:剪切綜合效應模式及剪切與?切雙效應模式,進行剪切與?切切削常數之探討。透過銑削實驗求得不同刃口幾何之Al6061-T6材料的切削常數。實驗結果發現,當刀尖半徑越大時其剪切與?切切削常數也會越大。而當傾角越大時,剪切切削常數則會變小。此外,隙角越大時刀腹摩擦減少使犁切切削常數變小。 接著進行切削穩定性之分析,發現除比切削能影響外,主要為刃口幾何改變加工時之製程阻尼。實驗結果發現較大刃尖半徑及較小隙角皆會增加製程阻尼因而提升系統整體阻尼,使極限切深隨轉速下降向上偏移因而提升低速時之切削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