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杉醇引發PC-12類神經細胞病變之生物力學及形態學研究

Abstract

癌症是目前人類十大死因之首,而癌症的化療往往伴隨著?多副作用,其中最難受的便是化療引起之周邊神經病變。然而目前研究主要聚焦在正常器官細胞與其癌細胞間之變化,少有針對神經細胞受到化療藥物影響之研究。 本研究利用PC-12類神經細胞施加不同濃度之化療藥物紫杉醇,模擬人體內神經細胞受其作用之形態與生物力學變化。首先利用倒立式螢光顯微鏡量測細胞之形貌參數、微管分佈量化指標,並利用原子力顯微鏡掃描形貌及壓印以估測其力學性質。結果顯示紫杉醇會破壞 PC-12 細胞之動態不穩定性(dynamic instability),造成微管在細胞核附近過度集中,其微管分散率隨著紫杉醇濃度上升而逐漸上升。實驗組之楊氏模數普遍高於控制組,且其細胞核區和轉換區的楊氏模數有明顯差異,表示其微結構已經改變,且有可能破壞微管傳輸神經傳導物質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