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杉醇於臨床施打計畫下對PC-12類神經細胞形態與黏彈性力學之影響

Abstract

癌症是目前人類十大死因之首,而化療於臨床上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常導致病患中止療程而影響療效,所以選擇合適的施打計畫格外重要。本研究利用活體PC-12類神經細胞模擬人體內交感神經細胞在完成3小時與24小時紫杉醇注射後18小時內之形態與黏彈性力學變化,以比較化療施打計劃對病患神經細胞恢復程度的影響。首先由臨床研究所得之血漿內紫杉醇濃度變化估測擴散至神經細胞之濃度,再將濃度衰減曲線以步階下降曲線近似,分別在0、6、12及18小時等時間點,利用倒立式顯微鏡量測活細胞之形貌並利用原子力顯微鏡進行鬆弛試驗以評估黏彈特性。另外,固定不同盤培養皿中細胞並且染色,再以倒立式螢光顯微鏡量測微管分佈。實驗結果顯示,短時(3-hr)注射下軸突較控制組萎縮35 7%且微管分佈不均,而細胞核區之楊氏模數於12小時分別為6小時及18小時的2 3倍和4 2倍。長時(24-hr)注射下,18小時內軸突長度維持穩定但軸突末端多有腫脹現象,而在軸突近端之楊氏模數於12小時為6小時的2 9倍,此外,細胞核至軸突過渡區之結構阻尼於6小時為控制組的1 9倍,且為12小時與18小時的3 1倍與5 5倍。結果顯示長時注射可能由於紫杉醇分子數目較少而無法於6小時穩定所有微管,使得PC-12類神經細胞尚保有軸突順向傳輸?能,且該劑量雖造成軸突腫脹但仍可進一步促進微管聚合,反映病患在長時間注射完成後神經細胞有較佳的恢復能力;短時注射則導致軸突長度縮短且微管聚積於細胞核,以及微管分佈紊亂等不利於神經內分子傳遞的現象,亦即有較嚴重程度的神經病變。綜合以上,PC-12類神經細胞的形貌與黏彈性力學受施打計畫影響,且總劑量相同的條件下,長時間注射的神經細胞有較佳的回復能力及較輕微的神經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