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價值共創之研究-以聯發科技為例

Abstract

中文摘要   任何企業在競爭環境中,若面臨資源不足的窘境,勢必將尋求各種管道以取得資源,除完全依靠企業自己的力量取得資源外,與其他合作夥伴企業共同合作以獲取所需資源亦是選項之一。台灣中小企業近十年面對原有供應鏈位置被中國、韓國、越南等國家取代且台灣內需市場又小,我們應思考如何與國際策略夥伴合作,並共同創造價值,以持續創造企業競爭優勢。   因此,本研究以B2B型態產業為研究單位,探討企業應如何與客戶或策略夥伴合作以共同創造價值,發揮組織合作的綜效使得價值極大化,歸納本研究之問題如下: 一、 企業如何選擇合適的策略合作對象? 二、 組織間如何藉由不同合作方式以共創價值?   本研究以個案研究法及次級資料研究法來分析B2B產業中,個案聯發科技公司在三個轉型歷程中,如何藉由組織間的結盟、合作以共同創造價值。本研究將針對聯發科不同時期的市場進行探討,了解其產業結構,再以交易成本理論與資源依賴理論來檢視,以找出與外部組織(夥伴客戶)最適的互動關係,並檢視其組織間的互動、關係建立過程、資源互補依賴等面向,同時檢視是否達到價值創造使組織間雙贏的效果。   最後本研究歸納出,為了突破組織與組織間發展的鴻溝,聯發科確實有積極額外投入資源提供客戶所需要的技術,而非消極等待客戶提出要求的規格,然而在客戶可以將自有資源全部集中到差異化後,我們可發現其產生的價值即遠大於聯發科所建立的技術服務成本。 關鍵字:價值創造、組織間關係、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