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內外部環境影響組織認同形塑過程之探討-以M公司為例

Abstract

2002年政府推動兩兆雙星產業升級的成績亮眼,其中平面顯示產業為發展重點之一。根據光電協進會(PIDA)統計,2014年台灣光電產業總產值達新台幣2 467兆元,而平面顯示器TFT-LCD面板產業產值佔62%之高,對於經濟領航,頗具舉足輕重之地。但受2008年金融海嘯大環境的轉變,以及大陸面板廠逐年產量提升,台灣面板廠的產量優勢漸失,經營壓力亦升高,面板業者近年開始進行產線重整、升級等變革推動,以將生產與經營效率極大化,進而改善獲利表現。 本研究探討液晶平面顯示器製造業藉由組織變革、領導行為、人力資源措施及企業形象形塑影響員工對組織的認同。透過訪談個案公司21位主管幹部和一線服務員工,結果顯示因職務層級不同,組織變革經溝通後有助於提升組織認同;領導行為、人資措施視職務層級對提升組織認同有不同影響;企業形象確實能提升員工的組織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