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變革之不確定性和支持程度影響員工對信任和組織承諾之研究─以南台灣IT產業為例

Abstract

當企業受到外在環境衝擊時,為配合外部發展需求,會調整其內部的?干?況,以維持基本的平衡,進而達到組織生存與發展的目的。但除了透過內部組織發展外,公司也能選擇企業聯盟與併購的策略,來達成企業追求快速成長的作法。 公司透過結盟或者併購公司的資源來提升公司價值,確實能夠產生綜合效益和強化競爭優勢。但根據?多國內外研究顯示,不管公司進行內部組織變革或者透過購併所產生的改變,其改變?僅是工作方式的改變,?涉及組織結構的調整、工作內容及人員的變動,當企業透過同質性購併時,裁員瘦身的組織重整,勢必將引發程??一的抗拒阻?。 當企業受到外在環境衝擊時,為配合外部發展需求,會調整其內部的?干?況,以維持基本的平衡,進而達到組織生存與發展的目的。但除了透過內部組織發展外,公司也能選擇企業聯盟與併購的策略,來達成企業追求快速成長的作法。 公司透過結盟或者併購公司的資源來提升公司價值,確實能夠產生綜合效益和強化競爭優勢。但根據?多國內外研究顯示,不管公司進行內部組織變革或者透過購併所產生的改變,其改變?僅是工作方式的改變,?涉及組織結構的調整、工作內容及人員的變動,當企業透過同質性購併時,裁員瘦身的組織重整,勢必將引發程??一的抗拒阻?。 現今環境員工社會價值觀念多元化,對於組織的忠誠度降低。當公司未能建立較完整的訓練體系和績效目標管理等培訓策略,並且缺少長期性激勵性報償計劃和良好工作環境時,除了造成企業組織績效降低以外,也將無法留住優秀人才。 因此本研究將針對組織變革之不確定和支持程度影響員工對信任和承諾程度議題進行探討。探討當組織在推行組織變革時,員工的不確定性增加,組織這時候的支持程度對於員工在信任關係與組織承諾的影響程度,藉此找出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如何重視組織成員的心理不安因素,以及企業在面對低成本高競爭環境下,對於人力資源規劃策略上如何做好因應方案以降低離職率,希望有助於企業重建雙贏的勞資關係。 本研究針對臺灣IT產業透過網路問卷方式發放問卷,發放期間為2017年5月,團隊樣本主要是以個案公司和經歷過組織變革之IT公司,該個案公司在臺灣地區大型企業排行-電腦系統整合服務業排行前20名。本研究共回收問卷150份,有效問卷123份,有效回收率82 0﹪。 本研究透過SPSS 17 0統計分析軟體進行實證作業,在理論模式上以組織變革之不確定性、組織支持、信任及組織承諾等變數作為模式潛在變數,並驗證本研究各變項間的因果關係。本研究使用的統計方法,包括:敘述性統計分析、因素分析、信度分析、內容效度分析、相關分析與迴歸分析以及變異數分析。 經由實證分析,本研究得到之結論如下: 1 組織變革之?確定性對知覺組織支持有顯著正向影響 (H1) 2 知覺組織支持對組織承諾有顯著正向影響。(H2) 3 組織變革之不確定性對信任有顯著正向影響。(H3) 4 信任對組織承諾有顯著正向影響。(H4) 5 組織變革之?確定性對於組織承諾有顯著正向影響。(H5) 6 組織變革?確定性透過知覺組織支持中介作用對組織承諾有顯著正向影響。(H6) 7 組織變革?確定性透過信任中介作用對組織承諾有顯著正向影響。(H7) 關鍵字:組織變革不確定性、組織支持、組織承?、信任、IT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