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變革對工作滿意、組織承諾、組織績效影響之研究-以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為例

Abstract

隨著國際化競爭機制的考驗下,機場民營化逐漸受到關注,多數行政體制經營事業,已經不再具有昔日之優勢,為增加桃園國際機場經營之自主性,以提高與鄰國主要競爭力,因此,桃園國際機場將進行國營公司化變革,期盼透過變革改善組織績效。 組織變革對績效之影響,以及內部員工的變革之認知及知覺,與員工權益保障問題是最受矚目的焦點之一。本研究藉由蒐集文獻,提出整合性的研究架構為「組織變革」、「工作滿意」、「組織承諾」與「組織績效」等四項構面。並於2010年8月進行第一階段問卷普查方式,以桃園航空站內部406位員工為研究對象,透過因素分析、結構方程式,以驗證本研究所提出之六項假設。然桃園機場公司化甫四年,為瞭解組織變革後員工心聲,於2014年12月進行第二階段專家深度訪談,對現況及研究結果進?歸納與驗證。 研究結果顯示,整體員工認為公司化前,優先改善項目依序為:(1)薪資結構(2)福利措施(3)績效評估制度(考績)(4)組織結構(5)領導方式;而六項假設結果為H1:組織變革對工作滿意有「正向」影響關係、H2:組織變革對組織績效有「正向」影響、H3:組織變革對組織承諾有「正向」影響、H4:工作滿意對組織承諾有「正向」影響、H6:組織承諾對組織績效有「正向」影響,惟H5:工作滿意對組織績效無顯著正向影響,然據中介效果驗證,可知「組織承諾」為「工作滿意」影響「組織績效」完全中介效果;最後,透過專家深度訪談結果,得知「升遷制度」為工作滿意對組織績效之干擾變數。 綜整分析結果,本研究提出具體實務與理論上的相關建議及後續研究之方向,供業管當局及後續研究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