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知識本體與BIM於機電設施維護之應用-以大型設備更換為例

Abstract

機電設備的重要性如同人體內血管與神經的存在,該如何維持其正常?能便是設備維護管理的重要項目,設備維護主要分為例行性維護與故障緊急維護,後者所需資訊較前者即時且複雜;此外,針對大型機電設備維護更需額外考慮現地施工條件、施工順序、相關資源等因素,再加上施工人員的知識與經驗水平的因素,將直接影響維護作業的品質與效率。 目前透過BIM的可視性與元件資訊內容輔助建築中的設計、施工階段已有不少應用與研究,而協助設備維護管理之應用相對較少,其元件所含之設備維護資訊不足;而知識管理方面,有研究利用知識庫與關鍵詞的方式協助維護人員取得相關維護資訊。本體論,起源於哲學上的概念,用於描述物體之間的關聯,近年來亦有研究使用知識本體協助工程專案的知識傳遞。 為了解決知識傳遞不易、BIM元件所含設備維護資訊不足、忽略現地施工條件等問題,本研究透過結合知識本體與BIM的方式輔助設備維護之應用。首先以IDEF0 解析發展知識本體流程所需資訊,透過不同資訊解析模式之成果定義本研究知識本體之架構;另一方面,定義BIM的建模標準與COBie的資訊內容,並將兩者以「實例」結合。透過之訊整合的方式輔助判斷現地施工因素並協助傳遞相關知識,並將資訊整合過程中所產出之資訊需求回饋於BIM,以延續該模型的使用性,最後以大型機電設備故障情境驗證之。 經過案例驗證與業界回饋得知,結合知識本體與BIM事先判定現地施工條件,並回饋資訊以擴充BIM資訊內容,確實能改善目前機電設備維護作業情形及延續模型的使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