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離散模擬模式及模糊多屬性決策方法求解急診室導入單元工程佈置問題

Abstract

近??急診的服務?日漸增多,為?使病患能得到妥善的治?,急診醫?團隊皆積極地開發出?想的檢傷分?系統以因應時勢。然而案例急診室內科輕症病患仍舊約有四成五的比?超出建議的候診時間,能夠縮減病患等候時間、病患滯留時間進而降低超出建議的候診時間之比例即為本研究所關?的議題。 以南部醫學中心急診部為實例,為期五個月的實際觀察,詳細了解急診室實際運作流程。首先針對急診?程繪製價值?圖(Value Stream Mapping,VSM)檢視現況並找出?費之所在,作為改善之契機,本研究利用單元工程的概念應用於案例急診部,產生出適合且實務可行的四個設施佈置方案,四個改善方案相對於現況均有改善成效,其中滯留時間改善幅度20%至22%之間、等待時間為11%至15%之間及服務水準為17%至24%之間,改善方案同時也改變看診地點,提升病患的隱私性以及護理人員效率。 而設施規劃考量為了考慮周全性,除了考慮以上之定量指標,本研究與使用者討論出四個代表性的定性指標,透過各層級評選人為改善方案評分,其中評選人包含精實專家、急診室主任、資深醫師和護理長等等七位成員與先前模擬實驗結果產生的定量指標以模糊多屬性決策分析程序進行方案評選,找出評選最佳佈置方案為方案4。 方案4在綜合評比中得到最評價且於定量五項評比中皆是最高分,但在定性的改善難易度的指標中被認定為最難,雖目前無法達成,供使用者可作為未來改善目標。